为“钟南山进高考题”点赞

2020年07月08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全国Ⅲ卷高考语文题中,实用类阅读材料为《对话〈钟南山:苍生在上〉作者》。有四川考生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这次考试试卷中出现了钟南山。”(见7月7日人民日报微博)

  如此贴近社会现实的热点进入考题,对于这几年的高考来说,其实并不新鲜。除了贴近生活接地气,更大的亮点是围绕最新的社会热点,让学生关心时事、扩大视野,把握时代的脉搏,具有忧国忧民的情怀,进而提高综合素质,这样的出题思路值得点赞。或有学生认为,这已经超出课程范围,实际上,如果稍加关注社会民生,对这样的热点新闻人物不可能闻所未闻。或许有些学生以为与课程无关,而不去留心,但这显然是需要纠正的。

  甚至可以说,此类考题的答案就是责任与担当。以全面考查学生科学知识、人文素质等综合素质能力为出发点,让学生于关心现实生活的热点中点燃生活激情,学会以博大、宽容的胸怀,以理性、睿智的心态,拨开急功近利的迷雾,守住精神的家园,面对未来成长道路上无处不在的现实挑战。从这个角度来说,“钟南山进高考题”这样的考试安排,于现在的年轻学子其实尤为必要。 (钱夙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