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因暴雨延期也是一次大考

2020年07月08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张淳艺

  7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严重积水、道路受阻,高考无法正常开始。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消息称,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高考因自然灾害临时延期,此前已有先例。2006年6月7日,福建省建瓯市遭遇突发特大洪水,交通中断、考场被淹,高考无法正常进行。经教育部同意,建瓯市考区高考延迟到6月13日开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延期高考,也是全国首次因自然灾害大规模启用B卷高考。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面对疫情防控和时间推迟等复杂形势,如何组织实施好这场千万人参加的大考,对教育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5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这两根弦,指导各地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强应急准备,针对高考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指导各地做好预案准备,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相信高考因暴雨延期,也在教育部门的预案当中。

  从某种意义上讲,高考因暴雨延期也是一次大考。首先考验的是公平公正。由于受影响的考生群体不大,且延期的仅为语文、数学两个科目,歙县考区大概率不会采用单列计划、单独招生的模式,而是继续参与安徽全省统一招录工作。这种情况下,延期考试试卷的难度设置就至关重要。题目太难,对当地考生不公平;题目太简单,对其他地方考生不公平,必须最大限度保障公平公正。

  其次考验的是心理疏导。今年对于全国考生都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开学延迟,高考延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原本的复习节奏。如今,在临上考场的节骨眼上,歙县2000多名考生的考试又因暴雨延期,这很容易给考生和家长造成心理波动,产生焦虑情绪。对此,有关部门、学校要做好考生的心理疏导,稳定考生情绪,以平和心态迎接随后的考试。同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考生和家长了解政府部门为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所做的工作,打消不必要的紧张焦虑。此外,广大网友也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给延期考试添乱,为考生营造宽松的考试环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