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修好“两个课题” 书写时代答卷

2020年07月08日08:40

来源:大河网

  7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才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风险越多考验越大,挑战越大任务越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打好战略主动仗,推动“中华号”复兴巨轮继续稳健前行,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是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当成是一辈子的事,花一辈子的时间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修好这“两个课题”。

  修好“两个课题”,要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用理论武装全党。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让初心永不蒙尘,让使命永担在肩,就要时常汲取科学理论的活水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理论指南,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根本遵循,要始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这一创新理论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有效将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打好当前的“两场战役”以及应对接下来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要掌握和运用好之一理论武器,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在新思想中汲取力量,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修好“两个课题”,要坚持自我革命常态化,思想政治体检制度化。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从被查处的党内腐败分子情况来看,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消除这些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深化思想政治体检,让初心和使命彻底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要建立科学思想政治体检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拿党章党规“扫描”,切实找准差距;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全力破解难题;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着力补齐短板,在不断荡涤初心中守护初心,在不断精神洗礼中坚守使命。要将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让党的初心永葆生机活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努力修好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奋力书写新时代伟大答卷。(刘启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