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三个到位”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提质

2020年07月08日08:4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当前,受原材料供应不足、国际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一些外贸型中小企业面临无法按时完成订单、货物难以按时送达等问题。对此,从中央到地方推出了不少“促稳提质”举措,确保“三个到位”,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损失、便利贸易、巩固海外市场。

  服务帮扶到位。面对复工难、接单难、出口难、参展难等问题,各部门扩大服务支持力度,交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出货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税务部门“一对一”在线辅导,优化退税备案;政务大厅新增“疫情帮扶窗口”,提高服务质量……各部门协调联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及时利用信息掌握、政策解读、对外联系等方面具有优势,强化对市场分析、供需对接、贸易单证、法律咨询等服务信息的提供,为企业纾困解难。

  数字支持到位。数字技术为买卖双方积累了独一无二的信用记录,使之成为外贸新业态的商业基础。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其成长壮大的重要内生动力,然而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却受到运营成本和有效管理的制约。为此,政府部门要提供数字技术支持,包括完善“数字化”融资渠道、完善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利益分配机制,营造“数字化”生产生态环境,打造“数据”产业链供应链,强化数字助力供给企业侧改革力度,鼓励研发和创新等深层次举措,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动力。

  政策惠企到位。惠企政策是支持企业活下去的重要推动力,加大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大礼包”惠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发企业运营活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把技改资金投向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领域。同时,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精准落实《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鼓励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创建自有品牌,用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各级各部门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主体,相关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确保“三个到位”落到实处,提高服务效率,定能助力稳外资外贸,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提质。(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