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 乘风破浪 莫负韶华

2020年07月08日17:01

来源:大河网

  7月7日,高考首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高考语文、数学两科考试延期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延迟的两门高考科目的考试,定于9日补考。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本来已经延期一个月,开考第一天歙县语文、数学考试又遭遇暴雨洪灾被迫延期,延期又延期的歙县考生虽然“太难了”,但却彰显了“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人文情怀。暴雨当前,城市内涝,抢险救灾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最大限度上避免发生意外,延期考试是对考生的生命安全负责。歙县考生应该认识到,这是一堂珍重每一个生命的最好实践课,应当及时调整心态,从容应对,做好接下来补考的准备。

  延期补考,虽属无奈之举,体现的却是“公平高考”原则。暴雨如注,道路受阻,至上午9时语文开考时间,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若是强行继续开考,必然会损害这部分“被迫缺席”考生的利益,也有悖于高考本身的公平公正原则。统一将高考语文数学两科延期举行,无疑对稳定考生心态,为后面正常应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的应有之举。公平是由很多综合因素所决定的,暴雨和疫情,只是用特殊的方式做了再次提醒。相信,公平的重要性,以这样一种方式扎进歙县考生的心里,相信一定会记忆更加深刻。

  家长和考生可以放心的是,考试延期,成绩和招生录取不会受影响。针对今年高考从6月推迟到7月,教育部早就提到要重视高考期间的极端天气问题,要做好有针对性的预案。很显然,应对因暴雨洪灾导致个别地方无法如期举行高考这一情况,也在预案之中。再者,每年高考命题,都会有针对突发事件的备用考卷,备用考卷的难度和原计划使用的考卷难度一致。一般来说,在高考遭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重考时,就会启用备用卷。这也有先例,2006年福建建瓯考生在其他考生考试完成6天后参加高考,使用的就是备用卷,2015年高考,安徽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因英语听力部分出现了听不清和声音嘈杂情况,重新组织涉事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鉴于已有的历史经验,因此,安徽歙县考生的高考语文、数学科目延期举行,不会对考生的考试、录取产生影响。

  高考经历风雨,乘风破浪莫负韶华。对于高考首日一波三折的歙县考生来说,是今年特殊高考之外的又一场“遭遇战”。但人生路上一帆风顺是特例,崎岖坎坷才是常态,而人生的意义恰恰是在乘风破浪中实现的,梦想的光芒就是在披荆斩棘中闪耀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对考生而言,风雨和磨砺也是高考的一部分,考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心态、意志和精神。期待每位克服困难与压力走向考场的考生,都能沉着应答,交上优秀的答卷。(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