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擦亮理想底色,谱写新时代的“青年赞歌”

2020年07月09日09:34

来源:大河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的确,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唯有全体青年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才能以实际行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扣好“与祖国同行”的扣子,将爱国与爱党有机结合。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同老乡们甘苦与共。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青年人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步入正轨,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融入新时代,发扬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在党言党,坚定远大理想,用不懈的奋斗去实现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扣好“为人民奉献”的扣子,将理想与逐梦协调统一。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开始招生,435名首届毕业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目前总体就业率接近85%,其中118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近日,这118名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有理想、有抱负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要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如此,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扣好“以梦为马”的扣子,将小我与大我相互融合。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越往后越困难,脱贫的难度会更高,成本也更大。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做到扶贫先扶智、扶贫先励志,当好群众脱贫引路人,让群众致富有门、脱贫有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定能用实干筑牢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此,更需广大青年担负起历史重任,奏响激越的青春乐章。当代青年要把实现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个人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弘扬爱国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用理想和活力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放飞青春梦想,发扬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奋斗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推向深入,以青春为画笔谱写新时代的“青年赞歌”。(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