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评职称好

2020年07月10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日前,山东莘县董杜庄镇村民段书才在自家的西瓜棚里,接到了县人社局和县农业农村局送来的农民农艺师证书。今年以来,莘县共有15人通过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其中农艺师5名、助理农艺师10名。

  一直以来,评职称只是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工程、教育、医疗、财会等专业人员的标配,对于农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山东莘县给职业农民评职称,不仅是对获评的个人农业技能水平的认可,也标志着“农民”自此步入了由“身份”到“职业”的变革。

  给农民评职称,对于农民而言,其正向激励作用不可小觑。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应该是农民尤其是新型职业农民。而新型职业农民就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素质、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求变化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最需要的是人才,最需要的就是农业劳动者能够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给农民评职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催化剂”。给农民评职称,能够激发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助于更多掌握一技之长的农业人才留在农村,也能吸引一批在外务工者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选拔培养一批懂市场、会经营、善开拓的“土专家”“田秀才”。

  给农民评职称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孵化器”。让农民得到肯定感,形成职业认同感,感受到行业的活力与未来。政府从职业等级评价上给予认可与尊重,能够调动广大农民学习和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农民的创造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熟练运用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率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的乡村科技人才队伍,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提供应用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开拓新市场的人才支撑。

  给农民评职称,是从长远上重视农村人才的战略,十分必要。但是,评定职称只是促进人才留在乡村的方式之一,当下,还需加大对“土专家”“田秀才”们的培训力度,多层次多方面提高他们的科学实用技术水平,并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职业规范,健全职业发展空间,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储备人才,真正让他们成为带领一方共同致富的“领头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