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筑牢“压舱石”走好人生“第一步”

2020年07月10日07:44

来源:大河网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回信时寄语: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永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广大青年高校毕业生即将奔赴全国各地,与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因此,要努力夯实“理想信念、严于律己、服务为民”之基,筑牢人生“压舱石”,走好人生“第一步”。

  志存高远,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古诗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广大青年高校毕业生要以梦为马,志存高远,树牢“国家兴衰,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保持坚定不移的观念、坚信不疑的理念、坚强不屈的意志和执著追求的信心、毫不动摇的决心、身体力行的恒心,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

  严于律己,筑牢思想行动“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广大青年高校毕业生要严以律心,坚持自我净化内心,常怀自律敬畏之心,做到任何情况下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受得住考验;要严以律言,坚持自己的一言一行符合身份、符合规定、符合法纪,莫以“官大”而失言,莫以“官小”而乱言;要严以律行,做到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之古训,筑牢思想行动“压舱石”。

  人民至上,筑牢为民服务“压舱石”。古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史,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青年高校毕业生在工作中,要情为民所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交朋友,对群众“掏心窝”,给群众解难题;要权为民所用,始终把有限的权力用于无限地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利为民所谋,始终牢记人民的期盼,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筑牢为民服务“压舱石”。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广大青年高校毕业生是党员干部培养的主要“源泉”,终将成为党和祖国的中坚力量,要坚定不移筑牢人生“压舱石”,走好人生“第一步”。(黄昌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