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全力以赴抓防汛 万无一失保安全

2020年07月10日15:25

来源:大河网

  李克强总理7月8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落到实处,是各级党委政府非常紧迫的任务。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大处着眼,小处抓起,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万无一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火无情绷紧弦,压实责任是关键。水利部在近期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与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缺乏应对超标洪水的准备。据统计,截至7月1日12时,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防汛在抓“大”的同时,切不可对防“小”掉以轻心。前几个月由于疫情防控,在防汛准备上存在不足,如何尽快补上短板,是一道非常紧迫的治理考题。

  强化防守抓巡查,及时排查风险点。中小河流点多面广,防汛动员面大,加之农村劳力外出打工,在防汛力量组织上,必须下一番功夫,保证人力、物料组织到位。在不少中小河流防汛工程存在短板的情况下,落实好非工程性措施尤为重要。根据汛情变化,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防守巡查,尤其是超警戒堤段和前期发生重大险情的地方,更要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增加巡查频次。水文监测和洪水预报,是及时采取防汛行动的依据,必须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实查实测实报,坚决避免“想当然”的马虎行为。各级各段防汛责任人应下沉基层,盯在一线,精准监测预警,为及时协调调度提供依据。

  牢固树立一盘棋,增强防汛协同力。大江大河流域防汛,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都不是孤立的,联动性很强。上游防住了,下游未必不出危险;城市防住了,农村未必不吃紧。因此,务必树立整体意识,强化响应、协同应对,该拦则拦、该泄则泄,合理调度,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安全系数。针对北方江河多年未发大洪水、防洪设施较薄弱等情况,应抓紧部署做好黄淮海和松辽等地区防洪工作,健全会商联防机制,备齐防汛物资,强化水库、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蓄滞洪区启用准备,完善人员撤避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面对严峻汛情,必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第一位,各级干部扛起“硬核担当”,做好充分准备,充分动员群众,滔天洪水袭来才能筑起一道道防汛抗灾的钢铁长城。(张全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