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在为国奉献中书写别样人生

2020年07月10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深切关怀、殷殷嘱托,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国之所需,吾志所向。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高校毕业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高校毕业生志向远大,最根本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今年,广大高校毕业生在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生活学习的节奏,而且影响了求职就业的计划。个别企业单位减少了招聘岗位,有的学校院所暂缓了毕业手续,一些防控举措阻碍了招聘进程……与此同时,数据显示,2020年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再叠加世界风险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就业形势陡然严峻,然而,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炼,收获了成长,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勇气应对更复杂的局面、完成更艰难的任务。奔赴西部,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扎根基层,和广大人民埋头苦干;投身科研,和国家一起勇攀高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建设者,高校毕业生大有可为。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从百年前“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正义呐喊,到疫情下“无惧生死、履职尽责”的奉献牺牲,每一代青年都会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只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奋力奔跑,时代的荣光就会始终环绕在青年身旁。就今年高校毕业生而言,边远地区条件艰苦,但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就能积累起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想方设法发展产业、挨家挨户做好工作,就能带领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不畏难、不服输,磨练真本领、挑起重担子,我们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要我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每个人高校毕业生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汇聚成国家民族澎湃不息的前进伟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高校毕业生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年华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乐兵)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