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助推消费升级

2020年07月11日08: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苏宁家乐福全国首家餐厅落地上海;无印良品中国新世代门店亮相北京;山本耀司同名品牌内地首家旗舰店登陆成都……时下,线上渠道销售火爆,但各类线下实体首店依然频频亮相,其中不少成为备受消费者欢迎的网红“打卡”地。许多城市也纷纷发力“首店经济”“首发经济”,试图抢占商业零售的“顶流”。(见7月9日人民网)

  所谓“首店”,指在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首店能够形成商场与商场、商圈与商圈之间的差异化竞争,改变“八胞胎”“千店一面”现象,提升城市购物环境,助推消费升级,“首店经济”风生水起,既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力驱动着城市商业高质量发展。

  “首店经济”飘红,离不开商业模式创新突破。一方面,要注重外资品牌首店与本土原创品牌首店结合。首店不等于新店,引入从未在市场上出现过的品牌有一定风险,即便是百年老店,只要经营模式是首创的,就可以认为是“首店”;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单店创新与集合创新的关系。在消费升级时代,有必要重新定义奢侈品概念。现代人时间最宝贵,消费者如果愿意为一杯咖啡排上2小时队,在化妆品店花上1小时做SPA,那么商家销售的就是奢侈品。从这点上说,能享受到其他地方没有的消费体验,那就是首店。(吴学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