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防涝要“人防”更要“技防”

2020年07月11日08: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每次强降雨来袭,最担心的就是道路积水。“看海”的背后很可能意味着车辆泡水、路面塌陷等次生危险。在北京海淀、门头沟等地区,一批依托物联网的液位传感器正在编织城市防汛的“末梢神经”,它们精准感知每一次降雨的影响,引导每一个抢险的单元,将积水的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见7月8日《北京晚报》)

  每到雨季来临,很多城市都要经历一场“躲不开的考试”。有些地方道路积水可以说是“家常便饭”,百姓怨声载“道”。笔者以为,要取得城市防内涝这场考试的好成绩,需要“人防”,但更需“技防”。试想,一个城市有数不清的地下管道,这些管道水位是否超警戒线,不可能都派人去防守观察。有了依托物联网的能感知水位的液位传感器,用这些先进科技手段来参与防汛,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要以新技术来引领提升现代化城市防内涝整体水平,在做好“人防”的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高新技术发展成果,搭建城市防汛工作的数字平台,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对城市公共设施和市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助推城市管理科学化、智慧化、精细化,让高新技术更好服务于百姓生活。(周家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