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三大“为民措施” 防汛救灾工作的硬核力量

2020年07月13日07:46

来源:大河网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救灾是场考验全党初心使命的硬仗,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党员干部要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三大“为民措施”绷紧防汛思想弦,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全力抢险救援彰显“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突发灾情强调,“人命最重,全力救人第一位”彰显出人民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蕴含着“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为民初心,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组织各方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方面,要统筹做好防汛救援工作。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要以毫不畏惧、绝不退缩的精神积极组织好解放军、武警、预备役、民兵、医护人员等力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全面做好转移被困受灾群众工作。另一方面,要压实防汛救灾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主动站出来,带头冲锋、深入灾区一线,将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视为第一要务,通过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来封堵隐患漏洞,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救援机制凸显“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指示批示,为应急救援指明了方向。应急救援机制的建立完善能充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预防和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一方面,要加强防汛救灾现场指挥和组织协调机制建设。面对突发汛情要快速响应,要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强化防汛救灾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在防汛救灾相关领域预防应对作用。要建立完善防汛救灾信息报告制度,规范信息接报程序和工作流程,提升防汛救灾处置工作效能。另一方面,要完善抢险队伍联动机制。要注重专业救援抢险力量的培养,通过加强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等,提高应急队伍综合素质,面对突发汛情能做到快速反应。要加强企事业单位抢险队伍与各部门应急队伍的沟通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改善技术装备,增加救援作战技术含量,提升应急救援力量。

  灾后重建突显“为民服务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灾后重建工作就是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实事、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党员干部要树立公仆意识,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抓好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开展好灾后重建工作。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明确任务,主动作为。在受灾地区重建完成之前,要集中力量抓好灾区基础设施建设,采用集中过渡安置等方式,配齐各种应急、生活物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要突出重点,全面、深入核查受灾户情况,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要开展受灾分级工作,因地制宜制定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确保重建工作选址合理、规划科学。另一方面,要引导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要大力宣传,营造团结奋进的灾后重建氛围,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双手积极投身于灾后重建工作中。鼓励动员社会力量主动作为,通过捐赠为灾区筹集重建资金,全面提升灾后重建速度,尽早恢复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宇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