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擅闯丹霞地貌不能道歉了事

2020年07月13日08:44

来源:河南法制报

  □董景娅

  近日,一名叫“冒险雷探长”的“网红”在网络平台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他带着一名游客和一名摄影师进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闯入“禁止入内”的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视频引发全网关注和质疑。7月9日,当地警方作出处罚决定,对当天带领三人进入景区的村民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冒险雷探长”、游客、摄影师被批评教育,并在网络媒体上公开道歉。

  据专家介绍,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游客的脚印留在上面,可能需要60年或者更久才能消失。“网红”不顾“禁止入内”的标牌,擅入丹霞景区还发视频炫耀,这种恶意违规行为,不能道歉了事,而应依法予以处罚,以儆效尤。

  这类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8年8月,一段游客踩踏七彩丹霞岩体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就在当月,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一名游客不顾劝阻,执意翻越栈道护栏,踏入保护区内拍照。为何类似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笔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处罚流于形式,形不成震慑效应。法律法规没有“牙齿”,任性游客得不到应有的惩罚,类似问题就无法彻底解决。

  2017年4月,三名“驴友”为攀爬三清山巨蟒峰,在山体打入了26根岩钉,最终不仅因故意损毁名胜古迹被判刑,而且被判赔偿600万元。该案的判决体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理念,传递了依法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强烈信号。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应成为旅游领域一条“带电的高压线”,也应是每名游客必须坚守的底线。名气越大,责任越大。“网红”应加倍爱惜自己的“羽毛”,积极传递正能量,率先垂范,否则,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