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强化担当作为,牢筑防汛安全“三道防线”

2020年07月14日07:5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严峻的汛情防控形势,广大的党员干部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超前筹划、靠前落实,积极采取各种防灾减灾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科学抓好防汛措施,筑牢防汛安全“三道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防线”。一要强化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防汛工作是一项事关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 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直接反映着“人民至上”理念的贯彻落实。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办法想的更周全一些,从思想上重视防汛工作。要将好作风、好经验发扬好、 借鉴好,在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中抓好每个点位、每项工作的落地入位。二要强化防汛工作艰巨性的认识。对于防汛工作,党员干部必须要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找出汛情防控的薄弱点和汛情防控难点,充分认识到防汛工作的艰巨性,做好防汛工作必须自加压力、提高标准来认识推进。三要强化防汛工作必要性的认识。防汛工作想要抓好的首要前提就是筑牢思想认识的第一道“堤坝”。广大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思想这根弦,坚决不心存侥幸,更不能在防汛工作上搞形式、走过场、搞应付, 必须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格责任落实,做实担当作为“防线” 。一要立足预防,务必加强部位隐患排查。要科学有效做实防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遵照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山洪与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庄、山塘水库、交通干线等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警示及防护设施,加强薄弱环节的整改工作。二要强化基础,务必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事关防洪防涝的基础工程、重点部位,对有“问题”的基础设施进行“地毯式”排查, 找隐患,补漏洞,决不留有任何死角;同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 排水管网的检查维护,完善重点区域警示标志,确保基础设施正常运行。三要完善机制,务必保证预案应急响应。在防汛工作中,党员干部要按照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及职责和应急联动机制的规定和要求,科学合理安排人员、物资,备 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做好统筹协调,提升防控能力“防线”。一要强化部门合作,提升组织领导能力。防汛工作要树立“一盘 棋”思想,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尽职尽责,协同作战,自觉主动接受防汛指挥部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搞好联系沟通,协作配合,互 通信息,决不出现管理“盲区”、责任“空档”,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二要强化动员部署,提升宣传发动能力。要利用好电视、广播、宣传栏等传统途径,普及防洪抢险、应急逃生知识,提升群众防汛避险能力;积极深入群众,宣传防汛工作,深入的了解实际情况和 群众需要,自觉参加到防汛工作中来,履行防汛义务。三要强化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理顺防汛应急值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准确掌握本辖区、 本部门防汛工作基本情况和工作动态;及时对本辖区的突发紧急事项、紧急信息进行上报;加强沟通,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科学安排,协调联动,防患于未然,确保安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元崧)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