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防汛救灾不松弦,脱贫攻坚不松劲

2020年07月14日07:5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与群众抓好防汛抗洪同时,也要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坚持防汛救灾不松弦、脱贫攻坚不松劲,做到防汛救灾与防因灾致贫返贫两手抓、两不误。

  努力于防患未然。预防是最管用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灾减灾策略。面对严峻汛情,各类灾害易发多发,要加强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修订完善防洪、排涝等预案,落实防汛物资和防汛抢险队伍。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保持排灌畅通。指导农民加固大棚架、果树支架等农业生产设施;做好农药、化肥、农膜等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

  极力于抢险减损。及时、有力、有效处置险情,对减少人员伤亡、避免因灾返贫致贫尤为关键。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中,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深入到汛情最严重、人民群众最需要、抢险最困难的地方,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致力于帮扶救助。洪涝灾害发生后,各地要努力做好受灾和转移群众安置救助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贫困群众因灾致贫返贫。逐户排查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扶持受灾的贫困户、边缘户、易返贫户,确保不因灾情加重群众生产生活负担。抓好产业损失排查,及时组织党员和群众争分夺秒抢收抢种,最大限度减小群众损失。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摸排受灾群众特别是受灾贫困户的就业情况,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挥兜底作用;运用“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等模式,精准推介就业岗位、深度挖掘就业岗位,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就业困难,实现稳岗增收。

  防汛弦正紧,脱贫劲不松。防汛与防因灾致贫返贫两手抓,不可偏废一域;两不误,不可放松一时。各地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固防线,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同时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徐向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