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持续减负”成效凝聚决战决胜力量

2020年07月14日08:06

来源:大河网

  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实招频出,为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比如,减少村级台账、督查检查的有之,优化考核方式、简化繁琐程序的有之,开展基层报表、档案、会议和借调干部“四项清理”工作的有之……一系列切中时弊、直击“痛点”的举措,让广大基层干部备受鼓舞。

  形式主义,表现在行动上,根子在思想上。中办再次印发通知,释放的信号非常清晰,就是要坚定不移抓落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落在基层干部身上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更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冲刺阶段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只有实字当头、以干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才能创造奇迹、成就伟业。

  为基层松绑减负,说到底是为了让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硬本领。对此,各地既要持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具体举措;也要注重针对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多样性、变异性的特征,坚持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确保把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成效。

  当然,减负不是减担当,而是要为干部不敢担当扫除障碍。这就要求,各地亦应在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出实招,在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上见真章,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基层干部真正能够做到轻装上阵,更有获得感、更有精气神,以工作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