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则喜”方为智

2020年07月15日08:01

来源:河南日报

  聚焦“六稳”“六保”、护航脱贫攻坚,省纪委监委日前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对全省党员干部来说,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才能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这让笔者想到宋朝陆九渊在《与傅全美》中所言:“故其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意思是说,当我们犯错误以后,首先不要怕人指出错误,别人批评自己要欣然接受;其次知道错了不自欺欺人,不避讳自己的错误;再次坚决改正错误,不怕丢面子。他从三个层面阐释了对待错误的三种境界。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领导干部把谈话提醒、通报批评当作耳旁风,把党内政治生活不当一回事,听不进别人的批评,闻过则怒、闻过则辩、闻过则疑,视提意见者为异己,甚至暗中打击报复。这些人之所以不能正确对待过错,除了心虚以外,就是怕担责任,怕丢乌纱帽。无数腐败案例证明,一味文过饰非、讳疾忌医,终将铸成大错,最终会自毁前程。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接受批评,以“闻过则喜”的精神气度,敢于正视错误、虚怀雅量、知错就改;只有听其言、纳其说,方能集他人智慧,完善提升自我。  (马志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