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科技“硬核”为防洪加上“安全锁”

2020年07月15日08:09

来源:大河网

  近日,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未来几日,长江中下游各江段还将相继出现洪峰。为保证旅客列车安全、准点到达。南方多地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大量工作人员上线巡查检修。值得关注的是,科技“硬核”助力防洪,使得防洪减灾变得高效率、智能化。

  长江中下游的汛情牵扯到全国人民的心,每天防洪防汛的新闻铺天盖地。鄱阳湖水位已超过1998年历史极值,可见防洪形式之严峻。我们为同胞家园被摧毁而悲伤,为军人、志愿者奋战抗洪救灾一线而自豪。可喜的是,与22年前相比,中国科技有了巨大的进步,科技“硬核” 为防洪加上“安全锁”。

  用好科技手段,“卫星监测”全方位。防洪压力在广袤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如果单纯地依靠铁路职工来巡查,无异于杯水车薪,效率低不说安全也很难保障。卫星遥感监测与三维激光扫描仪搭配,精准掌握因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和设备故障。用很少的人力监看,对所管辖区域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安排设备和抢险救援队随时待命,处理突发问题,消灭事故隐患,将危险消除在萌芽阶段。

  用好科技手段,“飞天入水”无死角。“卫星监测”是大范围的梳理,对一些特殊地段和水下情况需要采取相应措施。防洪专用无人机能发现高山、陡坡等隐蔽地段的潜在性危险,“水下机器人”能监测反馈雨前雨后的涨水情况、桥墩安全情况等。以前依靠人力的监测不仅比较慢,爬山涉水对于铁路职工来说也存在一定的威胁。如今通过设备的操作能发现更隐蔽的问题,铁路职工的安全性大有保障,沿线居民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驾护航”。

  用好科技手段,“智慧防洪”提效率。科技的飞速发展让工作、生活效率大大提升,用于防洪防汛也有不错成效。但是科技存在一定的误差,需要人力来补足。铁路职工在防洪地点巡查完后,将巡查结果通过扫描固定区域的二维码上报去信息,确保不遗漏任何隐患点。在时间就是生命的防洪防汛特殊时期,管理单位能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并将各地区上报的信息汇总,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科学研判,提高防洪预警效率,降低汛期风险。

  2020年上半年,我们遏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守好安全关,堵溃口、筑堤坝、转移群众,将洪水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朱明飞)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