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抓住“数字经济”机遇,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16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助力全民战“疫”、打通产业堵点、推动复工复产……今年以来,数字经济浪潮加速席卷中国。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赖线下客源的企业和商家遭受较大冲击,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滞销,直播带货通过一部手机在主播和消费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不仅创新了消费体验、激活了市场活力,而且还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网店在拼多多上卖出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同比大增184%,电商在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产业扶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以北川县为例,当地电商交易规模从2015年的55.0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30亿元的同时,贫困发生率从12.3%降到了4.66%,电商精准脱贫的牵引作用明显,因此我们要抓住“数字经济”机遇,用好“数字化武器”,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搭乘数字经济“快车”,让脱贫攻坚有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电商经济、智慧农业、直播带货、电商“新基建”等数字经济的活跃,激起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池春水”。各地市长、县长加入助农直播,农民摇身变“网红”、电商平台打通数字供应链、田间架设“天眼地网”精准实现丰产增效、积极推广“沙集模式”发展电商经济带动富民增收,诸如此类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力量正汇聚起强大的脱贫攻坚新动能,这些数字力量不仅推动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而且让贫困地区大量农产品供给转移至线上市场,从“销路一筹莫展”到“产品供不应求”,不起眼的土产品搭乘数字经济“快车”摇身变成了“香饽饽”,坚定了贫困群众走出“穷窝”的脚步。

  活用数字经济“新武器”,让脱贫攻坚有活力。从消费端的直播生态就业、“云柜姐”,到供给端的创新迭代、产业带创业者;从供应链上的数字仓管理师,到蚂蚁森林养护员,新消费带动了大量新就业;从传统的种养殖模式到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相关产业链的下沉,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品牌农业搭乘“互联网+”之风“勇闯天涯”,农副产品、特色产品“接网触电”,现代农业“换挡升级”,一批批“脱贫网红”应运而生,脱贫攻坚跑出了“加速度”。农事连上“云端”,手机变“新农具”,地头连买家、农家变“店家”,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提示我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就需要活用数字经济“新武器”,想方设法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选择面,提高就业率,充分利用网络扶贫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贫困群众带来“乘法效应”式的惊喜,让贫困群众端稳端牢“饭碗”。

  抓住数字经济机遇,打通农民脱贫致富新途径。受疫情影响,传统的集中就业培训模式实行起来相对困难,于是“云销售”“云培训”“云指导”等方式悄然来到人民群众的身边。面对农产品滞销,县长带头直播“带货”、农业产销智慧对接,为农民打通销售新渠道;面对种植技术人才缺乏,农业技术专家教授利用“网络直播”,亲自在线讲解,为农村培养一批批新型农业人才;面对贫困群众就业技能缺乏,各地纷纷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搬迁群众等职业技能,成功实现就业。此外,有些地方还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吸引和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加速乡村人才回流,为脱贫攻坚聚集更强动能。

  种下“智慧树”,深挖“钻石矿”。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提升“战斗力”,而这需要抓住数字经济机遇,通过数字经济凝聚脱贫攻坚磅礴之力,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扑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