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挤干高校就业数据的水分

2020年07月16日11:09

来源:大河网

7月14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在工作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人民网7月15日)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注水”、造假、学生被就业等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就业率造假,和一些高校的利益脱不开关系,就业率是当前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直接关乎招生情况;再者,教育部曾发文要求,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此外,就业率还关系到本地区的教育形象,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基本是由高校自行统计再上报给主管部门审核,主管部门明知数据掺了水分,可是为了“面子”好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加之受疫情影响,新增就业岗位减少,高校毕业生就业可谓难上加难,“保就业”“稳就业”成为今年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共同启动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而就业率数据造假,从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相关部门对大学生就业形势的判断,进而干扰针对性的帮扶政策的制定。

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要确保数据真实,严防就业率造假,首先,需要教育部门严格核查高校上报的就业数据,对存疑的信息逐一核实审查;其次,对造假数据零容忍,加大处罚力度,制定相关政策,对造假的高校严肃追究责任,加大违规成本,从根本上堵住就业率造假等问题;同时,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核,不能仅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最后,还需要高校、教育部门、社会等多方形成合力,筑牢防线,彻底杜绝就业率造假卷土重来,保障毕业生就业的合法权益。(予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