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该如何留住乡愁

2020年07月17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赵泽轩

  目前,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各地的做法又不尽相同。

  笔者以为,乡村魅力在于它的自然美。保持乡村生态,也是最大程度彰显美丽乡村独特价值和韵味的需要。美丽乡村之所以让城里人向往,是它的原生态——自然的山水、犹存的村貌、真实的田园生活等。乡村建设要顺应自然,能“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通过大拆大建,或把一个具有本土特色和韵味的村庄装扮成“异域风情”,这样打造出的美丽乡村,乡愁也就失去了依附之地。

  在这方面,信阳市新县田铺大塆的做法值得借鉴。

  田铺大塆坐落于大别山青龙岭山下,村前有一条小河潺潺流过,村中房屋始建于民国初期,为典型的豫南民居。这样的古村落,虽然不乏豫风楚韵,但在建设改造以前,村中房屋多为老旧土坯房,普遍比较简陋,公共基础设施更是严重不足。

  为了建设好田铺大塆,该县引进了曾设计打造了郝堂村的规划设计团队。他们在规划设计田铺大塆时,非常重视对乡村原生态的保护和挖掘,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在村子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补和升级改造,修旧如旧,尽可能地保留村庄原有的特色和风貌。2014年,这里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进行保护性修缮,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整治。改造之后,既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原始风貌,又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2015年,田铺大塆与上海蔓乡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河南省首个创客小镇,将创客平台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把创新创意融入美丽山水,以时尚元素增辉传统村落,打造了20余家特色小店,开发了品类丰富、层次多元的乡村旅游产品。不到两年时间,黄墙黛瓦的百年古村实现华丽转身,独具特色的创客小镇吸引了八方游客的目光。

  像田铺大塆这样成功打造的美丽乡村,我省还有很多。梳理这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笔者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很注重保护乡村生态,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然而,据笔者调查了解,也有一些地方把城镇化建设的模式放到乡村建设中,把古朴的青石小路改成宽阔的柏油大道,碧草如茵的绿地也被浇上水泥建成了休闲广场,一排排新建的火柴盒式的农民住宅楼让人看不到乡村气息……这种城镇化式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使乡村丧失了特色,而且还破坏了乡村原有的生态美,既与美丽的自然环境不协调,也给农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失去了农村生活的原有味道。

  美丽乡村建设,要建出乡村的味道,就要根据不同乡村的特点,体现不同的韵味。这方面也有不少比较好的范例。

  据了解,西峡等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本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山傍水、依山就势建设农民新居。同时,又按高、中、低档为农民规划设计各种户型住宅,既避免住宅本身的雷同、毫无章法地乱建,又使新住宅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垃圾及庄稼秸秆通过绿色转换、能源再生利用等科学处理手段,既能让人看不到、闻不着,又能变成宝贵的有机肥料和能源材料。

  据了解,我省众多保存得比较好的传统村落,对一些乡土景观、农业遗产、传统生产系统、村落的祠堂、乡村的入口等有意识地进行维护。这样,村庄的“乡愁”气息就更浓厚了。

  当然,突出乡村生态,也要因时度势,按照节约土地、有效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田园风光、能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并通过发展农耕文化、特色民宿、休闲胜地和健康氧吧等方式,最终把农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好家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