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织密防汛救灾“安全网”

2020年07月17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水利部15日消息,长江中下游干流部分江段及两湖水位波动缓退,但仍有98条河流超警,继续维持水旱灾害防御II级应急响应。未来几天,南方大范围强降雨仍将持续。

  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江西省多地区警戒水位持续上升,江西上饶、南昌、九江等地防洪形势危急,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400多名官兵闻令而动,向九江进发;第71集团军紧急出动,“济南第一团”“王杰部队”两支英雄部队50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江西九江;陆军第72集团军1000余名官兵紧急出动,采用夜间摩托化机动方式,火速赶往江西湖口县;陆军第73集团军组成抗洪救灾应急指挥组,向江西增兵7200人,火速赶往江西前线……全国各地救援力量正在不断集结,同时间赛跑,奔赴一线,参加抢险救灾任务。

  加强监测预警机制,科学实施防洪调度。北方地区即将迎来“七上八下”防汛关键时期,在做好南方地区抢险救灾的同时,也要加强北方地区的防汛准备,要加强超警河段堤防、超汛限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等重点区域巡查防守,及时发现险情隐患,快速组织抢险处置,要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密会商频次,提供及时、科学、准确的气象信息,水文部门要严密监测水位变化,及时预测预报江河湖泊水情。相关部门要完善预防和预警机制,建立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平台,气象部门发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可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一键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短信等客户终端,让群众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信息,从而达到快速应对险情。

  保障受灾群众安置,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为保障受灾群众得到有效安置,救援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江西省紧急组织调拨5000床毛毯,5000床毛巾被、5000张折叠床和2000顶帐篷,支持江西省的防汛救灾工作。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社会救助的原则,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万众一心的坚强行动。各级领导部门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织密防汛救灾“安全网”,切实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美好家园。(范国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