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期待更多古桥常见“彩虹”

2020年07月17日16:07

来源:大河网

  中国南方的持续强降雨除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一些地方的文物古迹也因灾受损,备受关注。7月7日,镇海桥桥体出现垮塌,桥面部分基本被冲毁,受损严重。7月8日,被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绝版”的江西婺源县彩虹桥,也被洪水冲毁了桥面和桥廊。此外,位于安徽旌德县的乐成桥也在洪水中倒塌。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日16时,南方11省份已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有的被毁古桥已有长达800年历史。

  不管是江南婉转的潺潺流水,还是江河湖海上的碧波万顷,我们会发现,每座桥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或传奇,或平淡,一砖一石却细细描绘出宝贵的历史纵深感。随着我国南方地区一座座古桥“告急”,人们真切体会到古桥所承载的日常情感和文化内涵。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有的演变成为地方的美好意境,如杭州西湖的“断桥残雪”、西安灞桥的“折柳送别”、扬州瘦西湖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等;有的承载着哲思,如现代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那桥、那楼、那观景人,就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座座现代化的立交桥拔地而起,而散落在地方的古桥梁却面临着严峻的保护问题。今年汛期,如此多古建因灾受损,除了暴雨、洪水这些不可抗力因素外,保护意识不强、建设性破坏,以及囿于资金短缺、保护主体责任不清等叠加因素,致使不少古桥处于“濒危”的态势,也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在为完美的“彩虹桥”割腕叹息的同时,期待让更多古桥常见“彩虹”。

  提高人们保护古桥的意识,因地制宜地保护古桥。如在古桥边上再造一座适合现代人出行的水泥桥,新老共存。为古桥立碑,使民众了解古桥保护的意义。像设立河长一样设立桥长,使古桥保护落到实处,让古桥的存在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存。

  尽早运用科技手段对古文物桥梁进行全面检查、“深度CT”,不仅可以有效保护古桥的完整,还可以通过在桥梁检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为桥梁后期的修缮保养提供科学依据。专家指出,针对古桥的“保护性破坏”,可考虑制订“古桥保护修缮规范”。古桥修缮不应采用“拆除重建、异地重建”等简单处置方式,应优先按照“修复如旧”的原则进行古桥维修。

  留住“人间彩虹”的美丽,古桥保护刻不容缓!(魏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