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每位农民都成为“法律明白人”

2020年07月1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20年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要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

  在农村,村民之间常因宅基地、耕地、继承与赡养等产生矛盾,纠纷产生后,有些村民不是依靠法律“公断”,而是采用“私了”的方式解决,往往是解决一时解决不了根本,反反复复,耗费大量精力、影响邻里关系、影响生产生活。

  而现实之中,关于“死人钱”“救灾钱”“孩子钱”“扶贫款”等等“救命钱”,群众身边发生了很多蝇蚁腐败,侵蚀群众利益,影响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这些“内耗”不仅阻碍了农村、农业的健康发展,更影响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因此,必须立足农村、服务农民、送法下乡,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让农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法律明白人”。

  河南正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发展,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用法治为乡村有效治理打基础、作保障。《意见》明确,“法律明白人”主要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等人员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首先就要提高村干部、“能人”的法律素养,引导他们遵法律、学法律、懂法律、用法律,提高他们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使其成为村民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和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的实施者。

  《意见》明确,“法律明白人”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是学习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让一部分村民先“法”起来,做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模范,在不断重复的日常生活交往中,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依法行使权利、用好优惠政策、拓宽收入渠道,通过“法”走上“富”。同时,让村民影响村民,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这样不仅在村民中加强了法纪素质教育,又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法纪监督人。

  治豫强豫重在厉行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离不开广大农村的法治建设。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三农的改革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只要开拓思路、创新服务,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法律的种子就将深深植入广大农民的心田。(墨者行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