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将防汛“变量”转化为脱贫“增量”

2020年07月20日08:18

来源:大河网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当前,我国长江流域发生强降雨导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收到了严重威胁,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要夺取战洪、战贫双胜利,就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志愿力量主动服务作用,将脱贫攻坚战与防汛抗洪战一体化推进,在人民群众最危急时刻书写共产党人的担当与责任,将防汛“变量”转化为脱贫“增量”。

  凝聚基层组织力量,吹响防汛“集结号”,绷紧脱贫“责任弦”。历史上,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而在有将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了政权,这就说明了基层党组织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就是各党员群体的“火车头”,要充分发挥火车头引领作用,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冲锋在战汛一线,有序、有效组织受灾群众安全撤离,转移到受灾安置点,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照顾好群众财产损失等方面可能造成的消极情绪。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寻找好解决群众当务之急、当前之困的方式方法,集中有限的力量办大事,将抢险救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确保脱贫攻坚标准不减、成色不退、成效更好。

  凝聚党员干部力量,答好防汛“加试题”,走好脱贫“长征路”。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先干。答好防汛“加试题”党员干部都是“考生”,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这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防汛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组织抢险应急队伍,第一时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答好防汛“加试题”的同时要走好脱贫“长征路”,党员干部要俯下身,贴上心主动关心受灾群众,要做好灾后为群众纾忧解难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党员干部包挂受灾户等方式,及时解决好房屋受损、基建破坏等问题,决不能因为受灾等原因让全面小康之路落下一个人。

  凝聚志愿力量,筑牢防汛“安全堤”,唱响脱贫“协奏曲”。暴雨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洪灾,志愿者们变“被动”为“主动”,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凝聚志愿力量的力量,将有限的志愿力量发挥无限的作为,积极主动奔赴汛情最严重、救援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灾区提供安全救援、交通维护、物资帮扶、卫生防疫、灾后恢复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用时代精神铸就坚不可摧的“爱心防洪堤”,让志愿精神在“红色堤坝”上熠熠生辉。志愿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筑牢防汛“安全堤”的同时唱响脱贫“协奏曲”,志愿者要发挥专业特长,为受灾地区做好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作出贡献,画好现行标准下脱贫攻坚的“硬杠杠”。(王俊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