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20日08:25

来源:大河网

  文化和旅游部7月17日晚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在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前提下,各级文旅部门要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通过对接政策服务、加快旅游基建建设、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一揽子利好举措,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唯有立足国情农情,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基建建设、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一揽子利好举措,坚持精准施策,才能最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文旅系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好文旅发展“先手棋”。特殊时期,特殊事情特殊对待,第一时间就制定了实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的“六项措施”,果断按下“暂停键”。各旅行社取消或改期出境出省旅行团;为医疗队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组织创作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安全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开放。

  聚焦精准施策,切实的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营“两不误”俗话说:“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又快又远,唯有正确认识统筹疫情防控与推动事业发展的关系,妥善做到两手抓,才能两手硬。聚焦当前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只有严格企业复工开放管理,才能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我们可以采取引导公共文化场所、文旅企业、景区景点等广泛开展网上预约、预售、预订等服务的方式,在旅游景区实行人员限流、分流措施,防范游客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同时做好现场的消毒消杀工作,切实的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营“两不误”。

  聚力提档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放松警惕,在此期间,旅游市场进入相对“空档期”,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谋划全省、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布局。新的经济态势呼唤新的发展思路,接下来,文旅产业可以聚焦强动力、建平台、优模式等重点,聚焦如何“破题”,以新的“路子”来增加优质旅游服务供给,以推动整个文旅产业的提档转型升级。一方面可以聚焦改革破难题。围绕保障重大文旅项目引进和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数字化联合审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等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为契机,深入推进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工程,指导文旅企业和从业者做好管理制度完善、基础设施维修、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提升行业整体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扎实做好保障工作,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看到,运用新媒体、做好大营销,提炼文旅形象IP,开展“线上旅游”、云直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吸引力,不失为一种推动文旅产业长足健康发展的新模式。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新思路,克服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2020年,湖北文旅系统将适当调整工作方式和节奏,积极筹备召开全省文化与旅游发展大会,深入抓好“文旅融合20条”工作措施落实;坚持以主题策划引领创作、以工程项目带动创作、以艺术活动促进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突出抓好安全工作等,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信心要坚定。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的政治优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人民群众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旅游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唯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才能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文化小康建设道路上淌出一条新路子,引领全省文旅产业发展新示范。(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