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汇聚力量,筑牢防汛救灾“同心堤”

2020年07月20日08: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用战斗堡垒筑起坚强堤坝。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千千万万个党支部筑起了防汛救灾的坚强堤坝。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汛情、灾情在那里,党的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支部建在堤坝上,建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将党中央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督促指导,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隐患排查,织牢防汛救灾安全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的责任链条,形成防汛救灾“一盘棋”工作格局,科学调度救灾物资,有序组织抢险救援,稳妥转移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以责任担当守住安全底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又一面的旗帜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党员干部是防汛救灾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汛情、灾情在那里,党旗就要飘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冲向哪里。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以战时状态抓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将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主动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身优势解决实际问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用防汛救灾的实际成效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靠群众力量夺取全面胜利。守堤就是守家,守住“大家”,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凝聚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筑牢安全大堤。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同样也是防汛救灾最坚实依靠,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人民战争。倾听群众呼声,努力解决好汛情水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汲取人民智慧,切实将丰富的经验、可行的建议转化成有效的措施、管用的做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不断增强防汛救灾体系战斗力。

  防汛救灾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马虎。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持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刘启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