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压实责任 防汛方顺

2020年07月20日11:23

来源:大河网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暴雨如注,水位猛涨,灾害频发。入汛以来,全国多个省区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关键时期,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为防汛救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给予受灾群众巨大的关怀和温暖,极大增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场大考,既考验各级各部门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正如防汛一线的干部常说的那样,防汛是“天大的事”,要敢担“天大的责”。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大于天,一失就万无。在洪灾面前,要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贯穿始终。“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洪水无情,如何在肆虐的风雨面前守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人民的威胁,是防洪抢险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北黄梅县1000多名空降兵官兵连夜封堵200米河堤决口;安徽安庆大观区海口镇,87名机关干部连夜筑起拦洪坝,转移群众,避免因漫堤造成险情;湖北沙洋,当地9000多名干部群众会战长湖,上堤日夜严防死守;“我报名!”“我报名!”面对“谁愿意下到水里转运沙袋?”的问询,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党员纷纷应声;“巡堤,既是为国家,也是为自己的小家。”湖南沅江,53岁的党员黄昌明提着铁锨,带领村民昼夜巡堤……“不会让一个村民流离失所”,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就奔赴哪里,各地闻“汛”而动,很多党员干部冲在一线,迎难而上,留下无数让人感动的故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风雨里忘我救援”的身影,用责任与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为人民筑牢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

  坚持“防”“救”结合。“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把防范工作做实做足,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防御预案,增加实地演练,做到心中有数,随时加强雨情、灾情的分析研判,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各地各部门还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拧成一股绳,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无论是防汛还是救援,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觉,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才能尽最大努力把灾情损失降至最低。

  坚持跟进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加强明察暗访,紧盯防汛履职尽责、制度落实、纪律执行等情况,坚决杜绝防汛责任“空悬”的现象发生。对一些对防汛麻痹大意者,纪检监察机关要早发现、早提醒,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对某些擅自离开防汛救灾岗位,在指挥救灾中“摆拍”作秀等“负面干部”,要严厉问责、公开曝光,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救灾物资用在“刀刃”上,坚决杜绝侵吞、挤占、挪用救灾物资,对发“灾难财”的党员干部要严肃执纪问责。湖北省大冶市纪委监委对敷衍、迟滞、虚假整改,防汛工作不力的6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发现一单位班子成员未经组织许可擅离职守,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越要亮明纪律“戒尺”,以严监督压实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工作落实到位。(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