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校准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方向标”

2020年07月21日15:2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健全完善基层组织选举制度,既是夯实党的执政大厦稳固地基的根本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

  《条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从党员选举权利、代表和委员产生、选举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等方面,都作出了严格规定、详细要求,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规范文件、基本遵循。各级党委要确保不出差错、激活“一池春水”,就要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校准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方向标”,坚决把《条例》贯彻落到实处。

  以“学”为先,备足功课。重学习才能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条例》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获得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条例》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基层组织选举做足充分的基础准备。

  以“范”为纲,确保有序。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任何一个程序操作不当,都会影响选举工作的结果质量,都会给党的建设造成伤害。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全过程,确保选举程序规范、平稳有序、风清气正,以选举工作高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

  以“质”为要,匡正方向。古人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关键在于能否选举出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提高党内选举质量,把换届选举当成选优配强班子的重要机遇,让最优秀、最能干、群众最公认的干部“推得出”“选得上”,并且将之用到关键处。始终坚持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以“效”为重,强化实践。任何一项制度都是来源于实践而又回归于实践,在不断地探索、完善中得到提升的。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和不同层级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加强研究、整改提升,用实践性、细化性的举措,推动《条例》落实更加有力、选举质量不断提高,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更能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和各项工作的需要。(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