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民办热”降温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2020年07月21日22:53

来源:大河网

  近日,2020年郑州“小升初”落下帷幕,刚刚过去这个周末的“摇号”结果显示,民办初中降温明显:报名人数相比去年减少5298人,参加“摇号”的学校数量少了5所。

  郑州的初中是“公办弱,民办强”,这已成为多数家长的共识。这些年,民办初中的择校热愈演愈烈,不少家长彻夜排队报名,甚至有家长尝试了各种考试与推优特长、动用各种关系,不惜付出大笔择校费就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优质的民办初中。

  为什么民办初中这么受家长追捧?有人说民办择校热是因为家长太焦虑,但我相信,家长是账算得最清楚的一个。如果没有民办初中的掐尖,谁会费那么大劲去拼民办?现在很多优秀学生集中在民办初中,同一所重点高中,可能来自公办初中只有前几名的同学有优势。而民办初中的生源又很大一部分来自民办小学。这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自然把民办择校热烧得滚烫。

  学生寻找名校优质资源的同时,也是名校寻找优质生源的过程,是不断增强的生源素质在一直推动学校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均衡的不仅仅是学校资源,更是学生资源,这导致好的往往越好,差的容易越差。民办学校在公办学校招生前提前招生,以及民办学校可以跨地区招生,而且可以通过面谈招生,被认为是一些地区民办学校“碾压”公办学校,加剧择校热的几方面原因。

  郑州采取免试派位的方法反而解决了这种不均衡的因素,让学校资源与生源都能更公平分布。今年郑州民办降温,就是政策影响的结果。郑州市教育行业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家长选择学校的范围相对较大,先试民办再公办。如今,家长们只有一次机会,即公办、民办只能二选一,民办派位就像中奖,需要一定运气,所以如今家长在对民办学校的选择上也更加慎重了。”

  窥教育之一斑,而知社会之全貌。要让社会各个阶层成员能够公平合理地流动,公平的教育资源分配极其重要。而在目前优质公共教育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势下,提升公办教育品质才是应对民办热唯一的出路。(烟丝泡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