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0年07月22日19:13

来源:大河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次对乡村产业发展做出全面规划。在政策环境优化、消费结构升级、科技创新加快和创业环境改善的背景下,《规划》的编制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对乡村产业发展做出全面规划,体现了党和国家在农业现代化中补齐短板的决心和信心,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指南和具体抓手。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我国现阶段农村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它纠正了长期存在的管理高度集中和经营方式过分单调的弊端,使农民在集体经济中由单纯的劳动者变成既是生产者又是经营者,从而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较好地发挥了劳动和土地的潜力。然而,这种分散又过小的经营模式,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农村基础设施难以建设,生产和管理的成本较高,也不利于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更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农业现代化的逐步深入,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激发乡村活力,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乡村产业智能化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乡村产业内涵丰富,涵盖一二三产业、贯通产加销服、融合农文旅教。只有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聚集资源要素,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才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从目前农村的实际情况来看,精准扶贫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但生产要素特别是信息要素的自由流通还远未实现,在不少地方仍存在农产品价格贱、销售难的问题。因此,要推进全国物联网建设,助力人工智能走进乡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物联网+”农业、“电商网+”农业、“信息网+”农业的“三网联动”工程,推动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构建智能农业的生态系统,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生产领域的智能化、经营领域的差异化和服务领域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同时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保障农产品安全,提高农业竞争力,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是补齐“三农”短板的关键。做好规划引领,加快资源聚合,全国上下一盘棋,为乡村振兴聚才蓄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