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秉承“四心”打好防汛救灾攻坚仗

2020年07月23日09:03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知指出,党员干部“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形势十分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对党员干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党员干部迎战防汛“大考”的磅礴力量。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把防汛救灾“大考”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用“四心”擦亮初心底色,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工作中,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时刻保持“坚如磐石”的必胜之心。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现实中困难往往都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排除万难、夺取胜利。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中坚力量。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坚信党和政府,坚定防汛救灾的必胜信念,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勇于战胜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党员干部迎战防汛“大考”的信心足了,群众就吃了定心丸,多了自信心,少了恐惧感。

  时刻保持“重于泰山”的责任之心。防汛救灾是一场大仗、硬仗,强降雨天气频发随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给人民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防汛救灾就是一场“大考”,是对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一次考验。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突出的任务,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以高标准、严要求落细落实各项防汛救灾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天气情况,强化监测预警、分析研判,确保汛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应急避险。要坚持未雨绸缪、联防联动,在防汛宣传、人员调度、队伍建设等防汛措施上下真功,切实筑牢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大堤。

  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强降雨天气频发,防汛准备工作多一分,安全隐患排查细一些,汛期保障就强一分。只要汛期未过、汛情未过,就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将可能功亏一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时刻绷紧安全弦,密切关注汛情走势,加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改,适时调整优化防汛措施,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也绝不能失防万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期预警信息,注意雨天出行安全,增强防护能力,形成防汛救灾强大合力。

  时刻保持“人民至上”的公仆之心。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广大受灾群众最需要的就是党和政府的温暖,而广大党员干部正是传送党和政府温暖和关怀的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密切关注困难群体,全力做好五保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重点排查住房安全、生活安全、健康安全等情况,确保困难群众安全度汛。要加强对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共克时艰。

  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没有跨不过的“流沙河”,防汛救灾事关重大,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