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2020年07月24日11:54

来源:大河网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就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寄语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市场主体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为企业家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让广大企业家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增强爱国情怀。“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爱国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是企业家精神始终不变的鲜明底色。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对于企业家来说,只有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为民造福、为民谋利,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才能让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有敢为天下先品质,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在创新中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始终坚持诚信守法。“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始终把企业经营建立在信用基础上,才能保证企业发展长盛不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弘扬企业家精神,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支撑。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企业家要主动担负社会责任,在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上拿出积极的措施,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善于拓展国际视野。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黄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