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找准定位 郑州德化街必将“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24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在中国,几乎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代表性的步行街:在北京叫作王府井,在上海叫作南京路,而在郑州,这条街叫作德化街。它们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也见证了城市的繁荣。

7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郑州德化街等12条步行街为全国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

近年来,步行街的吸引力好像变小了,有的沦为打卡拍照的背景,有的沦为特产集市,商店商品千篇一律,游客横穿而过的多,深入体验消费购物的少。渐渐地本地人不爱去,外地人去了一次不想去第二次。

郑州德化步行街也存在这样问题。德化街地处郑州最繁华的二七商圈,可以发现,在二七商圈中几乎所有的业态都已经存在,德化步行街分布的业态只是商圈内的简单复制。步行街的商户没有竞争优势,往往是在附近其他地方能买到比步行街上更实惠的同类商品,如此这般,商业步行街的重要职能成了“人流的步行通道”,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德化步行街的主力店和特色店寥寥无几,倒是卖小饰品、廉价眼镜等小店成了主角,沿街的服装专卖占去了半壁江山。

郑州德化街改造提升需要注意什么?笔者认为有两点:

第一,结合中原特色和德化街的发展史,规划一个商业和文化的胜地。越是地域性的文化,其世界性就越强。什么是中原文化的代表?这一问题需要深思。摒弃单一的标签化的表现方式,让文化充斥其中,甚至是保存一种特有的生活方式。

第二,明确商业步行街商业定位,制订严密的招商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步行街业态的合理分布,才能明确品牌商家进入的门槛,才能清楚商业街固有元素的取舍。一般来说,商业项目的运作是“先招商再开发”,换句话说,“以内容决定其形式,使内容和形式达到完美的统一”。

今年,郑州已经正式提出要竞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那么一条叫得响的步行街不可或缺。我相信,郑州德化步行街一定会利用好这次改造提升机会,引领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特色,让这张城市名片焕发新活力,利润口碑双丰收。(烟丝泡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