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眼招生海报”博了眼球失了底蕴

2020年07月27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斯涵涵

  7月25日下午,西安体育学院就“招生海报被指似色情网站”一事发布声明致歉。声明称,近日,该校官方微博借鉴高校圈较为流行的“广告体”宣传方式发布了一张招生海报,本意是想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节考生查分的紧张心情,却因部分用词口语化而被恶意曲解,引发网友误解,对此表示歉意。(见7月26日中国网)

  连日来,各地陆续公布高考分数,又到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各高校攒足了劲儿大做广告,千方百计希望自家的宣传在诸多招生广告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不少高校也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值得赞赏。

  然而,西安体育学院的招生广告却事与愿违。无论是“亚洲最大的男友力培训基地”“真人授课”“性感小编”等“性暗示”文字,还是海报的排版风格和颜色搭配,都确实让人产生“色情网站”的暧昧联想,颇有些“辣眼睛”,引发广泛质疑。

  我国《广告法》中第三条明文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七条: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并且“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含有淫秽、迷信、恐怖、暴力、丑恶的内容”之情形。

  按照西安体育学院的回应说法,是借鉴流行的“广告体”,意在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节考生查分的紧张心情。但显然借鉴失误。该广告字数寥寥,却大量使用这种隐晦、给人不良暗示的广告语,陷入了依托“性联想”放大、然后“病毒式传播”的恶俗推广套路。“辣眼”的招生海报,是对广告规范用语的无视,也违背了公序良俗,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有人说,不过是一个小有创意的招生广告,网友们小题大做,或者说“想多了”“太挑剔”,西安体育学院起初的回应中,也隐含被“恶意曲解”的委屈。其实不然。所谓高等学府,既体现学历、学术之高,也彰显高雅清正之气。招生广告不仅是高校教学、科研实力的展示,也是办学理念、教风学风、校园管理的细微呈现,好的招生广告让人眼前一亮,低俗广告只会给人留下不良印象,与教书育人的高校身份不符,得不偿失。

  目前西安体育学院已经对此道歉,并表示以后会加强审核。正值招生季,希望其他高校引以为戒:招生广告千万条,低俗“吸睛”要不得。高校借助网络文化创新宣传方式无可厚非,但要保持应有的自尊和界限,切莫为了追逐“流行”而忘却了教书育人的初心,吸引了眼球却失去了高校应有的持重与底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