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安全过暑假

2020年07月27日07:46

来源:河南日报

  每年暑假,都是农村留守儿童溺水、触电、摔伤等事故频发期,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老管小”心有余力不足,安全监管偏软偏松;农村河流、道路安全设施薄弱,防范不到位;老人孩子的安全意识淡薄,也没有自救知识。这些漏洞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弥补,一起构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网。

  暑期来临,作为乡村干部,要对辖区内留守儿童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和学校一起建立留守儿童的信息档案,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动态,同时明确监护责任人,对留守儿童加强看管;学校在平时教学中,要常开展防火、防触电、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指导留守儿童掌握避险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交通、河流、电力等相关部门,要强化安全措施,对辖区内的危险地段、重点水域进行排查,并设置安全警示牌,对容易引发溺水的区域实行专人看管,并不定时进行巡查,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另外,有条件的村也可以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作用,将孩子们集中起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暑期去处。(黄海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