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科技赋能,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2020年07月27日08:42

来源:大河网

  “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专家学者要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考察时强调。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稳社稷,粮安天下。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用科技创新赋能粮食产能提高、品质提升、储备管理更好,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科技赋能粮食产能提高。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和发挥科技进步在农业增长中的作用,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技融合,有效提升了我国的粮食产能。疫情之下,农民“云端”种地,专家线上技术指导,农业机械披挂上阵 ,科技凸现出为农业生产救急解难重要作用。今年是我国连续第17个夏粮丰收,我国粮食在产量在基数较高、疫情突袭、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能保持稳产高产,背后离不开科技的“硬核”支撑。

  科技赋能粮食品质提升。奔向小康,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粮食安全,更需要品质安全。在保障供给数量同时,还需提高粮食的品质,将中国人的饭碗装满装精。这些年,各地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优胜劣汰,让绿色成“底色”,促绿色显“特色”,用绿色生“金色”。 插上科技的翅膀,“中国饭碗”里的粮正在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科技让“中国饭碗”里装满好粮,让人民吃得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满足更高层次的美好生活需要。

  科技赋能储备管理更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充足的粮食储备是保百姓饭碗的前提。在智能化、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粮食储备技术和管理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创新驱动、高科技引领,守好管住“大国粮仓”,成为粮食储备行业发展的方向。政策性粮食从收购、入库到出售做到了全程信息化、全程留痕化,实现购粮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粮食管理不再仅仅依靠报表,而是直接管控到现场、到实地、到粮情的即时变化,真正实现粮食看得见、管得住、守得好,让国家粮安、百姓心安。

  粮食生产出路在科技。实现“科技兴粮”,才能真正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要把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粮食科技工作的核心,不断探索“科技兴粮”的发展之路,构建良好的粮食科技人才工作环境,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