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别墅被“冒用”权利边界不容逾越

2020年07月27日09:41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孙梦飞

  近日,一则“杭州女子刷剧时,意外发现自己多年未住的别墅,成了剧组拍摄地”的新闻在网上刷屏。在浙江杭州工作生活的林女士,5年前在老家浙江宁波买了一栋豪华别墅,并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因常年在杭州生活,林女士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订《业主钥匙委托保管书》,将钥匙交付给物业公司,以便物业公司在特殊或紧急情况下照料房屋。

  去年,林女士在一部热播电视剧中看到,自家的别墅成了剧中的场景。林女士回到别墅查看时,发现屋内电梯损坏,指纹锁大门严重磕损且已不能正常使用,多件大件家具磨损,各个房间的床均有使用痕迹……

  林女士向法院起诉了小区物业公司、电视剧出品方、播放平台等。然而,在第一次庭审中,林女士才知道,在她家别墅拍摄电视剧的不止一个剧组。

  物权法明确规定,房屋所有人都对自己的房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这是绝对性的、排他的权利,即权利主体之外的任何人,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都负有不得侵犯该权利的绝对义务。因此,无论别墅闲置到何时,都是业主的合法财产,谁也不能擅自利用。有关部门应该对这次事件进行彻查。侵权者除了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外,还应依法赔偿林女士的经济损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