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在学史中涵养人民情怀

2020年07月27日16:56

来源:大河网

  近日,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回顾99载波澜壮阔的党史、71年壮丽辉煌的新中国史,无论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从救国救民到兴国利民,从强国富民到走向民族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直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正确道路。

  革命为民、立国救民、执政安民、发展富民、强国兴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从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群众到为人民利益而死的、比泰山还要重的张思德;从活着,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雷锋到以生命治沙、为兰考人民留下万亩泡桐的焦裕禄;从用20余年“雪松精神”,把荒山变成绿洲后又无偿把价值3亿多林木资源交公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到漫山木麻黄,造福百万东山群众的谷文昌……穿越历史时空,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捍卫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众多“改革派”“实干家”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民情怀,他们犹如“种子”一般,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土地”中,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厚植坚实的群众基础,凝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创业难,守业更难。“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新中国成立70多年了,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多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正因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不断地“擦拭”初心,“保养”初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经历风雨“冲刷”,依然鲜亮如初!常学常新,时时叩问自己“心该往哪儿放、劲该往哪儿使”,把跟党走、为人民的初心和信仰保鲜擦亮、永不蒙尘。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守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担使命就无惧风险挑战。让我们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坚守人民立场,永葆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让鲜红的党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世界的东方高高飘扬、永远飘扬。(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