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良好的师德蔚然成风

2020年07月27日20:09

来源:大河网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案例涉及体罚幼儿,学术不端,虐待、猥亵学生,性侵学生等严重问题。(7月27日中新网)

  宋代的王安石说过:“教人治人,宜皆以正直为先。”所谓正直,指的就是师德,表明我国素有重视师德的传统。

  师德不仅关乎教师自身发展,更关乎人才的成长和国家的未来。我国现有1600万专任教师,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为人师表,涌现出霍懋征、孟二冬、冯志远、叶志平、张丽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高尚的师德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尊重,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然而,由于受到社会转型时期不良风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个别教师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认真履职尽责,甚至出现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影响教师队伍整体形象。

  对此,既要看到我国师德建设的主流是好的,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同时,对于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也绝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有污者,既败坏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又严重损害受害学生及其家庭的权益,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必须果断予以淘汰。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健全覆盖大、中、小、幼的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强化法治教育、纪律规范教育,聚焦教师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价值引领,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浸润。

  学生的心灵是世界上最娇艳的花朵,需要阳光雨露。师德是阳光,不仅照亮孩子的今天,更照亮孩子的明天;师德是雨露,不仅浇灌孩子的心灵,也浇灌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铸造优良的师德,播撒美德的种子,收获明天的希望,既要靠教师素质的提升,也要靠制度的约束、社会的监督。(烟丝泡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