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提炼”自身核心力,牢筑乡村振兴事业基础

2020年07月28日07:3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期间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础。人才兴则乡村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归根到底都要靠人才这个基石。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要“提炼”自身核心力,以强化硬实力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

  “提炼”先锋模范核心力,始终做实先进引领。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基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表现出与时俱进。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备先锋模范核心力,最重要、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看他在新的条件下能否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埋头苦干的吃苦精神,有没有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有没有求真务实的做事精神。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服务科学发展之中去。

  “提炼”理想信念核心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共产党员必须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树立坚定信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的党员把市场经济的某些原则不适当地加以扩大,导致了思想上的混乱和理想信念的动摇,滋生了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的倾向,有的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一切围绕“利”,一切为了“钱”,物质财富的追求主宰了灵魂。因此,要在乡村振兴中,检验共产党员的信念坚定与否,就要看他在种种扑朔迷离的变化中,能否始终不渝地忠诚党和人民,能否始终不渝地忠诚于本职工作,能否始终不渝地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提炼”组织纪律核心力,始终锻造廉洁金身。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乡村振兴事业中纪律性就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保证。党员干部在铁的纪律面前,绝不能存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绝不能玩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伎俩,应当经常用“怕”字来约束自己,对党纪国法、作风纪律要有戒心和敬畏之感。党员干部要时刻具有高度的纪律性,切实把党纪国法转化为高度的自律,做到“四个一样”:领导在场和不在场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一个样,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一个样,有权和无权一个样,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提炼”综合素质核心力,始终强化为民能力。对于每个党员来说,能否发挥乡村振兴事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他是否具备过硬的本领和出色的能力,只有热情而没有本事,先进性也只能是一句空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技能知识水平,成为本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要在整体素质上比普通人员先人一步、优人一着、高人一筹、快人一拍,成为全面发展、干事创业的模范。  (袁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