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三举措”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2020年07月28日07:4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有效提振了群众精气神、增强了基层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时代精神“基地”,具有突出的教育、实践功能,党员干部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呼应人民的诉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牢“顶层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思想道德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据地”,是最能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必须高度关注其顶层设计。一方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领。做稳做牢思想工作是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基础,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以思想建设为道德支撑,重点抓价值观领域意识形态建设,规范人民群众在个人品德方面合格、稳定,争做社会好人和道德模范。另一方面,要做好乡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服务体系是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提供群众参与文化互动的平台。要着力打造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文化服务体系,通过科学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深度与乡村公共文化融合等方式,让文化服务体系迸发出强劲文化生产力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

  以“地方特色”打造独特新时代文明符号。地方文化特色是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润滑剂”。一方面,要传承当地历史文化精髓。借助传统文化是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效路径之一。历史文化实质就是一种公共文化资源,是弘扬当地特色的根本“阵地”,要深度挖掘文化内容,拓宽文化展现形式,大力开展文化宣传,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和民族风采的文化产业,引领广大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实现自我提升、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活、建强、建出彩。另一方面,要融合新时代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创新精神、乡村“三风”教育等都属于新时代精神力量。把新时代精神力量融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激发农村地区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筑牢社会进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各种挑战,为乡村文化注入崭新的时代元素,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以“科技手段”与“监管力量”完善运营机制。运营机制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项基础内容。一方面,要探索融入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科学技术是新时代文明的重要推理,二者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新时代文明因科学技术焕发活力,科学技术因新时代文明展现时代魅力。通过“云”技术打造集中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文化、统一指挥调度、交流培训和文明实践平台,将阅读资源统筹配置,采用线上推广、线上阅读、线上分享等方式丰富学习方式,有效提高群众学习热情,依托电子产品等作为信息交互媒介,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最需解决的问题、最受欢迎的内容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配送到每一个人。另一方面,要加强日常运行监管。处于探索发展阶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需要加强监管,针对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等大力开展督查巡查,彻底清除敷衍塞责、慵懒拖延的情况,确保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全部落实到位。(宇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