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需要更多“和事佬”

2020年07月28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一些基层党委政府为了高效稳妥地化解矛盾,成立和谐促进会,依靠本地有威望的人士,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乡间“和事佬”是当地群众威望高、调解工作能力强、热心参与政府工作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及社会人士。他们生于厮,长于厮,与村民感情深,老百姓对他们有着一份特殊的亲近感。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做好基层调解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各地基层普遍存在调解人员不足的现象。把这些退休人员、村中族老等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能迅速发挥作用,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可谓工作思路的一大解放。这支“编外调解队”,有着得天独厚的人缘优势,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三只手”。

  成立和谐促进会,整合乡间“和事佬”资源,实际上就是依靠群众化解内部矛盾纠纷,巧借群众口,叫停吵架声,我们期待更多乡间“和事佬”! (张军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