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女孩考上清华”被限流,冤吗?

2020年07月29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新闻短视频之类的创作要以事实为基础、以真实为准绳,才会具有恒久的感染力。”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近日,一段“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母”的短视频在全网刷屏,并获得不少大V转发,一时间点赞量达到百万级。事出反常,必有妖孽,果然没过多久,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发布女孩多条视频,她爸爸一会儿是“建筑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一会儿是“拾荒的老人”。真相浮出水面之后,网友纷纷指责拍摄者博眼球、骗眼泪的恶劣行径。

  随后,@江苏网警发文表示:希望大家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而后,该视频原始发布平台,抖音官方给予该账号限流10天的处罚。面对这样的处罚,网友拍手叫好,拍摄者却直呼不公,声称自己“只是一个段子手,我从来就没说过我的段子是真实的”,并辩解“这本来就是一个正能量的段子,是想让小孩子知道父母不容易,我有错吗?”

  到底是正能量,还是骗流量,答案是很清晰的。同样的题材主题,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正能量: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接到女儿报高考成绩的电话,夸了句“姑娘真争气”,匆匆便挂断了,却开着开着车忍不住就哭了;四年前,山村孩子魏凯伦正在工地搬砖,收到了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四年后,他即将本科毕业,奔赴强军新征程。就像以上两例,真正的“正能量”朴实无华,却震撼人心,让人不知不觉感同身受,甚至热泪盈眶。

  更重要的是,新闻短视频之类的创作要以事实为基础、以真实为准绳,才会具有恒久的感染力,真正创造出社会价值,经得起时间沉淀。编造类似的“寒门出贵子”段子,不仅收不到拍摄者妄想的“教导孩子感恩父母”之效果,造作的表演、矫情的编排反而会令人生厌,如此以假乱真、混淆视听,如此生硬说教、消费悲情,对真正的寒门学子和贫困家庭而言,也是一种变相的、间接的伤害。

  拍摄者的拙劣就在于,做错了事还昧着良心嘴硬,至今未能明白所谓正能量,是要用符合常识和人性、将心比心的东西去触动人心。当今社会一大进步就表现在,人们越来越排斥用悲情衬托高大、用苦难催生感动,越来越回归对人性和常识的尊重。反思别止于个案,眼下各大短视频平台内容丰富多彩,但也存在泥沙俱下的弊端,一些短视频作者为了博取用户的关注和转发,大量炮制虚假视频,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以后再有类似新闻视频出来,即便是真的,人们也难免在心里嘀咕一下:“莫不是又来骗宝宝的流量了?”

  短视频虽短,但监管不能“短”。从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项行动,到日前国家网信办重拳出击,自7月2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整肃行业乱象,回应社会关切,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只有兴其利、除其弊,长效机制与快速反应相结合,才能截断虚假视频这股“毒流”,建设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