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木匠像李子柒那样“网红”

2020年07月30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邓海建

  从山东聊城到广西梧州带孙子的老木匠王德文,不用钉子、胶水,一榫一卯做出鲁班凳、木拱桥、会行走的小猪佩奇等木器,让中国传统木工技艺绽放出令中外人士惊叹的光彩,他也成了走红海内外互联网的“阿木爷爷”。

  因制作了由42根榫卯棱、4根榫卯柱、1个榫卯基,外加27道锁环环相扣的世博会中国馆模型,王德文被网友誉为“当代鲁班”。王德文展现的“神秘中国技术”,不仅引发国内媒体关注,更让国外网友叹为观止。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阿木爷爷”王德文成了继李子柒后又一位中国网红,视频累计播放量近2亿次。

  木工手作,最见匠心。木色、纹理、质地、造型,锯、刨、凿、磨,各有讲究、各有传承。老手艺属于“慢生活”,散落在不紧不慢的时光里,讲述着市井生活的美好。虽然与流水线上的效率无关,老手艺却烙印着千物千面的独特之美。“阿木爷爷”的微缩版世博会中国馆模型,每一个凹槽、小孔都严丝合缝,既是一个匠心独具的玩具,更是展示中国传统木工文化的样板。

  百万粉丝、上亿流量,榫卯技艺精湛的王德文成为网红,再次印证了“越民族、越世界”的老理儿。在这般火热追捧的背后,是人们对传统技艺与文化的认可,老手艺的那些惊艳处,多是中国传统文明的高光时刻。不用钉子、只用榫卯,加之两三千年前的技艺加持,牢固构架起建筑、家具、器械,仿佛“脑海里自带软件系统”,此般智慧,令人赞叹。老手艺强调的是匠心独运,万物人为本,以情怀成事、以心血传承。后工业时代,相较于冰冷的器械和物件,手作生产中的“人化”基因更难得、更温润。不管文明进化到何种程度,用心做事、用情造物的逻辑,始终是物质生产的价值追求。

  今天,老手艺遇上“互联网+”,古老的文化和智慧光芒四射,近乎失传的技术和工艺得以存续,搁浅在岁月码头的这些非物质遗产终于有了乘风破浪的可能。“阿木爷爷”成了世界级网红,至少说明两个道理:传统工艺不可断代,这是文化与文明之根;质朴匠心尤须承续,这是文化与文明之魂。

  如果说老物件是时间的味道,老手艺就是历史的馈赠。让更多的“阿木爷爷”走到前台,让更多的技艺坚守被赞赏、被肯定,大放异彩的中国文化必会更繁盛、更自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