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践行多边主义,共谋美好未来

2020年07月3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强调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大象无形,有容乃大。面对全球性的重大风险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地区能够置身事外,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只有团结起来、同舟共济,才能更好地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各国各地区利益。

  开放推动发展,合作实现共赢。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社会民生,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尤其是在应对重大危机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只会陷入被动境地,甚至严重损害本国本地区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一些国家的背道而驰足以说明,单边主义害人害己。疫情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如此,越是要践行多边主义,放下傲慢与偏见,精诚团结、强化合作,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众人划桨开大船,齐头并进斩风浪。

  4年多来,亚投行沐风栉雨、探索前行,始终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从最初的57个创始成员携手起航,发展到今天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已经为成员提供了近20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亚投行的壮大,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卓越贡献;亚投行的成长,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具体行动。正是因为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历史潮流、符合世界人民利益,所以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共谋发展、共展宏图,亚投行正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姿态对世界发展贡献着更多新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不仅是当前世界各国克服挑战、化解危机的根本出路,更是着眼长远、共同发展的根本路径。亚投行是中国的亚投行,也是亚洲的甚至是世界的亚投行,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不仅是中国的责任,也是每个成员的责任。未来,中国愿同世界一道努力,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促进成员共同发展,造福世界人民。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只有适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趋势,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共克时艰、携手奋进,世界各国人民才能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李丁乔)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