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机陪农村娃度暑假

2020年07月31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周慧虹

  暑假,回农村老家看到:村里的孩子已很少你追我赶地在外疯玩了,而是双手捧着手机,两眼盯着屏幕,一坐好长时间。吸引孩子们的要么是手机里的电子游戏,要么是动画片抑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对此,许多家长常常听之任之,更有些家长嫌自家娃缠人,为图清净居然将手机当成“哄娃神器”。

  农村天地广阔,空气清新,本来更有利于孩子们积极投身于户外活动、眺望远方。然而,如今,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诱惑下,他们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成为了“宅一代”“手机控”。这无论对于他们个人的用眼卫生,还是身体各项机能的锻炼,势必产生不良影响。除此之外,一些孩子对于手机等电子产品痴迷上瘾、形成依赖,也在很大程度上干扰到他们的正常学习。尤其是网上充斥着不少不适合孩子们观看的内容,在无人管束与正确引导的情况下,极易使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走偏。

  与城里的孩子相比,农村孩子对于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依赖程度更高,这一方面缘于农村家长的监管意识不强,还没有清醒认识到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给孩子健康成长形成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农村教育资源的欠缺,孩子们难有条件乐享丰富多彩的校外生活。

  怎样才能不让农村孩子“困”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呢?首先,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通过当地学校,以召开家长会、学生会、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农村孩子家长进行宣传教育,促使其以身作则,把好家庭第一道关口,引导孩子健康上网,节制孩子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行为。其次,各类社会化教育机构不妨因势利导,结合不同农村地区实情,探索采取线上推出有针对性的教育产品,线下开办文化教育培训实体等方式,努力使校外教育资源由城市向农村拓展,创造条件使农村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适度接受兴趣教育。再有,各级政府部门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如何丰富农村孩子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列为一个重要议题加以研究,从硬件设施的配备、具体氛围的营造、相关活动的开展等方面着手,为广大农村孩子提供可靠保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