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乡贤变乡闲

2020年07月31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所谓乡贤,泛指农村的各类能人,他们或有一技之长,或一专多能,或德高望重,向心力、引导力强。他们在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中,确实能够发挥人才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

  在下乡调研中,一些农民群众反映,有的地方对乡贤重视不够、使用不力。在谋划、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只限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那些见识广、具有实践管理经验的乡贤却被排斥在外。比如搞庭院美化设计、发展果菜大棚生产、农产品销售、储藏、加工等,都是农民自己找乡贤对接,缺乏集体出面组织协调,致使许多乡贤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缺少用武之地。

  乡村干部应该让乡贤们发挥自身价值。乡村可成立乡贤人才协会,建立和完善乡贤人才信息。根据乡贤的特长和农民的需求,开展“点对点”“结对子”活动。在农业技术培训中,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乡贤开展课堂授课和现场指导,让农民听得懂、易掌握、用得上、受益快。从而共同营造乡贤助农、人才兴村的良好环境。

  (许贵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