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可可西里”是什么意思吗?

2020年08月03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追逐梦想、自我实现、张扬个性,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选择。但在合理合法范围内寻求突破,避免悲剧的发生,或许是每个人都应该学到的一课。

  □本报评论员刘婵

  最初听说女孩黄某某在青海失踪的消息时,我的一位好友也正在青海出差,我俩还在微信讨论这事儿,并一再嘱咐她:出门一定要结伴儿,千万别去偏远地带。

  如今,好友早就平安归来了,那个女孩却永远留在了可可西里。

  据警方通报,7月30日19时40分许,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相继发现其身份证、学生证及相关随身物品,并在现场勘查发现人体骨骼组织,经DNA比对为黄某某遗骸。

  想起来很久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片名就叫《可可西里》。其中很多片段都已经模糊了,有一句台词却记得真切:你知道可可西里是什么意思吗?可可西里在我们藏语中,是指美丽的青山、美丽的少女。

  照片中的黄某某,明眸皓齿、笑靥如花,真是一位美丽的少女。但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路途中她曾跟一位朋友联系,说自己买了很多好东西带回去给朋友和家人,可惜这样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这样的欢聚再也无法成行。

  至于黄某某的死亡原因,现已排除他杀,相关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有人说是意外身亡,毕竟孤身一人,想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生存下来,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也有人说女孩本就是抱着“轻生”目的去的,可能服用了催眠药物。甚至还有人说,这是为了一己私欲到处瞎跑,搜救就是浪费公共资源。相信真相很快会浮出水面,而此时此刻避免无端猜测、道德指责,是对逝者及其家人应有的尊重。

  悲剧除了让人悲痛,也应该带来反思。还记得那个在张家界翼装飞行遇难的女孩吗?两个悲伤的故事发生的环境、动机虽说有本质区别,但从挑战危险的极限运动,到涉足艰险的无人禁区,从雪山到沙漠,从天空到沼泽,这些“勇敢者的游戏”如果要付出生命之代价,我尊重你的热爱、敬佩你的勇气,但也希望你在追逐所爱、所求的同时,多一分敬畏和谨慎。

  一位青海的微博网友针对此事留言说:“我们本地人都不敢去无人区,唉,一定要敬畏大自然。”在可可西里,你踩下的每一个脚印,都有可能是地球诞生以来人类留下的第一个脚印——很多向往那片土地的驴友、文青,把这句话奉为圭臬。但神秘的另一面,总埋藏着风险,那也有可能是你留在地球上的最后一个脚印。难道只有在最危险的地方才能获得顿悟和新生?难道只有撤掉安全锁才能彰显胆量?不顾生命的匹夫之勇,不应该成为“为自己而活”“挑战不可能”的题中之义。

  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可可西里允许游客活动的范围,仅限可可西里不冻泉、五道梁两个观景台以及109国道沿线基层保护站宣传教育展厅。我也很好奇,既然是无人区,既然有众所周知的危险,这个女孩何以能无阻碍、自顾自地进入呢?

  据媒体报道,她在格尔木市内租了一辆出租车,还跟司机砍了价,而且是单程没有返回。由此可见,想进无人区实在很简单,虽然法律制度有明文规定,但鉴于自然条件过于特殊,流程管控可能存在漏洞,更别提专业性、规范性的培训指导了。我也忍不住“事后诸葛亮”式的设想,如果这位司机当时能多留个心眼、多管点闲事,女孩是不是能有一点生还的可能?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追逐梦想、自我实现、张扬个性,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选择。但在合理合法范围内寻求突破,避免悲剧的发生,或许是每个人都应该学到的一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